推理與科幻,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鋼穴》中有兩大特色,其一是人口爆炸的未來世界,其二是機器人和普通人類間的差異。書中將80億的人口塞進一個 個的「鋼穴」之中,犧牲了很多的自由、隱私,生活受到限制,一切都按照規定在走,很難想像在現在這種把自由當成普世精神的世界,有一天可能會因為人口問 題,受到嚴格的管理且習以為常,還能因為小小的恩惠而高興得意。從現在的眼光,當然會認為無法擁有自由是很不可思異的事情,但在「鋼穴」裡,成功的養活了 那麼多人,而且每個人都能達到最低的生活條件,究竟何者才是比較好的生活方式呢?我覺得艾西莫夫雖然建構了「鋼穴」,但他應該不是將它視為一種未來的可 能,因為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工作、休閒、活動範圍都是設計好的,如此一來簡直就跟機器人沒有兩樣!
唯有從主角貝萊警探和機器人丹尼爾的互動上看 到人類不同於機器人之處,人類有情緒、信仰、感情等等可說是「不理性」的成份,相較於機器人重邏輯、推理、記憶,艾西莫夫筆下的人類和機器人真的很不一 樣,雖然丹尼爾看似各種能力都比貝萊還要強,也比他還要冷靜、客觀,但最後能破案的還是貝萊,就像想要移民外星球的那群人所說的,要達到碳、鐵的平衡,互 相補充彼此的不足,即使到了千萬年後的基地,丹尼爾還是要找人類合作,才能完成他的計畫。
人類「不理性」的部分或許正是我們強大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ch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