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前幾天就看完了,可是隔了好幾天才開始寫這篇文章,主要的原因大概是最後兩集有些不夠深刻吧!劇情好像都跟預料中的一樣,一來的確是因為那是最合理的劇情走勢,二來也是因為預告片實在太討厭了,把所有精彩關鍵劇情都剪了進去,結果我從頭到尾都在等詹老師上台講話,從頭到尾都在等警察出現,除了結局有點無奈之外,一切都好像已經預知結果一樣,就變得沒那麼好看了。
先從教育談起吧!台灣的教育制度是不是真的那麼無奈,學生的壓力來自老師,老師的壓力來自家長,家長只是單純的想要給小孩子最好的,每個人都有壓力,每個人都很無奈,看起來好像大家都是受害者,那為什麼沒辦法改變這種大家都受害的體制呢?我想,或許是因為我們處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而資本主義本來就是競爭求進步,留下好的、淘汰壞的,而在學校的這段期間,淘汰的標準就是成績,社會上已經為成績好的人準備了一條道路,只要從小到大成績都很好,就能踏上這條道路到達成功的彼端;那成績不好的呢?現在應該也沒有人會認為不會讀書就一輩子沒出息吧!只是成績不好的人,社會上並沒有為你準備好那條道路,你必須自己去創造自己的道路,結果是好是壞,沒有人能說得準,這也就是為什麼老師、家長都希望子弟走上已經鋪好的道路。以我現在的情況為例,我相信班上那些名列前矛的同學,未來一定會當上教授或什麼高級研究員之類的,而像我這種鍶績不好的,如果不能努力追上他們,未來就很難說了,我也想過要放棄,我也想過要走只屬於自己不一樣的路,可是我沒那個勇氣,多少成功名人有過這樣的例子,因為放棄自己不想做的事而成功,但是我沒有勇氣,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所以我去補習,所以我要拚命讀書,所以我要考上研究所,所以我有壓力,和所有學生一樣。家長難道不知道該小孩快樂成長也是很重要的嗎?老師難道不知道行行出狀員嗎?學生難道不知道為了考試而讀書是沒有用的嗎?每個人都知道,但現實如此,只有少數人有勇氣走自己想走的路吧!這不可能是向教育部長抗爭抗爭就能解決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ch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