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findbook找到此書

這本書看完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因為內容實在蠻值得討論的,就靠著記憶把重要的想法寫下來吧!

首先,看完序之後瞭解到這是本小說的主軸是溫室效應或說氣候異常都是假的,再加上之前看網路上一些對Michael Crichton的負面評論,在開始看小說本身之前,我就已經對它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了,「竟然敢說溫室效應是假的,真是大逆不道!」

故事的主軸大概可以分成三次災難,不過我覺得在第一次極地迷路結束後大概就可以把故事收尾了,三次危機未免同質性太高了吧!Michael Crichton確是很會說故事,看文字就能體會到緊張刺激的畫面也確實讓書讀起來毫不費力,不過劇情方面似乎就稍嫌不足了。另外,我邊看書的時候是邊生氣,做為一個深深相信溫室效應的學生,看到他如此批評科學家實在不能接受,還找一大堆期刊論文幫他背書,我如果要找的話也可以找到很多證明溫室效應為真的證據呀!當然,我並沒有去找……,其中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他過度醜化環保團體,難道所有環保團體都那麼的不理性嗎?甚至還在最後一個事件中讓激進環保人士掛掉了,我知道他很不理性、也可以說完全沒有科學常識,甚至搞環保搞不好為的只是名聲而不是地球,但有必要讓他死得那麼慘嗎?男女主角就算是心跳停了大概都能救回來,這位環保人士竟然如此的倒楣,只遇到一次危機就直接慘死,而且還是此事件中唯一掛掉的,難道跟作者理念不合的人就只有一死嗎?

對《恐懼之邦》稍稍有些改觀是讀完作者的後記之後,Michael Crichton提出更多的理由讓我們相信現在大家都認為是真的的事,不一定就是真的;其中有個論點讓我很有同感:所謂科學研究很多都是先有結論再去找證據,把所有無法得到這一結論的實驗結果都忽略不看。我所認識的研究,包括我自己在做的,感覺都是這個樣子,一直重複同一個實驗直到出現我要的結果,其它次得到相異結論的實驗數據則視為失誤、手殘,總之就是有問題、不正確。雖然同樣的問題對Michael Crichton也適用,他不也只引用對他有利的文章、忽略支持溫室效應的證據嗎?不過人本來就是有立場不可能完全客觀的,只是當我們做研究或、或討論事情時,一昧從看對自己有利的方向看,根本只是在自我麻痺吧!常常換個角度挑戰一下自己才能有所進步呀!如果接下來念博班的話,當實驗證據不支持預先的假設時,一定要找出合理的解釋,而不只是歸究於做實驗時發生不知名的問題,(希望能夠如此)。

本書故事有些糟糕,不過作者想傳達的對科學的態度倒很有思考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ch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